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社员彭馨、袁先双在市政协“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评议会议上作点评发言

发布时间:2022-12-15 信息来源: 【字体:

12月14日上午,常德市政协召开“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评议会议,在大会点评环节,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彭馨、袁先双分别代表市政协专项民主监督第一组和第二组对市行政审批局和市市场监管局落实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工作情况进行评议。

c8823b331fb6406dbeaf00b599cbbc9f.jpg

   彭馨认为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和系列工作部署,全力破解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创造了惠民便民新局面。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理顺机制,加快一体化平台整合应用。进一步整合部门单位与“一网通办”管理工作相关职能,加强各业务条线的沟通和管理,加大与市直部门单位自建业务系统的对接力度;二是精简流程,提升项目审批效率。组织工程建设领域各审批部门围绕“五减”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通过跨部门审批事项,缩短办事时间,同时加快制定第二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三是科技赋能,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出台《常德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推动部门数据共享和系统互通,实现政务服务多终端全覆盖;四是练兵强能,优化服务水平。坚持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行政审批权改革的重要内容,建立常态化,阶梯化人才培养系统,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队伍的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水平。

09c648ada86243a6a6ba49935a739ae8.jpg

袁先双认为,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了市监管局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从市场监管部门做起为工作基准,不断强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行政效能。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普执协同,让执法更有温度。建议将普法宣传常态化、立体化、规范化、精准化,推动普法宣传走深走实,法治意识入脑入心;二是加强统筹协调,让监管更加高效。建议对需要开展的各类专项整治、执法检查、按照业务相近、对象相同的原则进行有机整合,实行综合体检”三是加强保护作用,让创新更为活跃。打造具有较高社会公信力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供需目录,在重点园区开展线上线下专利化对接活动,持续推动专利开放许可试点,促成高校专利的转化运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