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九三文苑>详细内容

略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文件的同心思想

发布时间:2012-08-31 信息来源: 【字体:

  同心,就是共识,就是智慧,就是团结,就是力量!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4号)文件,是新世纪继2005年中共中央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简称5号文件)7年后中共统战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义,颁发的加强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专门文件和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的重大发展,又是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完善和新世纪中国统战文化在新形势下的飞跃。

  2012年2月2日中共中央下发的4号文件,要求统战工作践行“同心、民主、包容、共赢”的核心理念,以源自实践的同心思想作为共同的价值观念,重点推动民主党派、工商业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人物进入各级人大、政协和政府领导班子,加大政府正职安排力度,有针对性地在法院、检察院、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人民团体、政府部门等等单位,加大推荐使用力度,适当增加安排职数、扩大安排部门、推动正职安排,切实与党外代表人士肝胆相照、同心同德,在民主诚信、包容团结的同向同行中,取得合作共赢的大好局面,符合新形势下统战文化发展的历史趋势,把邓小平新时期改革开放最为广泛的爱国统战文化进一步推向务实发展的新阶段。

  第一,同心理念富有哲学内涵,构成同心合作共赢的统战文化体系,有利于“德行天下,和谐奋进”精神的发展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同心同德的中和思想,尚中贵和、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以人为本、天下为公等等早已积淀为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同心同德才能同和同行,形成和合之力。“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之谓《易》”,人性、人本、人道、人和等善德之人文特征,正是阴阳八卦《易经》生成之道的天地间“大德”之哲学精神。以人为本的中和发展之“大德”,正是人性、人道、人和善德儒易精神的体现。荀子说:“和则一,一则多力,多力则强,强则胜物”。家以和为兴,友以和为贵,国以和为天。“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本身就有“包容”的内涵,是科学的同心思想理念。所谓同心,就是思想“会合为一”,志同道合的意思。《易middot;系辞》有云:“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奥如兰”。朱熹就说出过“各得其利便是和”的真理,包含着荣辱与共、同舟共济、平等互利、成果共享的意思。

  “心之官则思”,思想上同心,就能阴阳和谐、刚柔相济,造就观念上同一、感情上同融、目标上同向、民主上同行、包容上同进、成果上同享、生活上同乐、人文上同德、相济上同赢、人本上同和的“十同”局面,能广泛地服务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生建设方面,形成阴柔阳刚相济持久发展的统战力量。“同心、民主、包容、共赢”的统战理念,含有诚信、公正、平等、中和,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持续发展的内涵,能以民主包容保证同心同和统战文化的发展,促进共享共乐共赢统战局面的形成。因而能在创新中造就统战文化的奇迹。在同心理念引领下,构成了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和民主包容上同心共赢的统战文化体系,也适应了“德行天下,和谐奋进”精神的发展。常德人水乡阴柔阳刚相济、俭德辟难、敢创一流、改革开放的精神,在远古时代已造就了常德第一次辉煌时代,6500年前城头山人已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古稻田和6000年前世界上最早的城头山农耕古城遗址mdash;mdash;天下第一太阳龙城,而且绵延了两千多年。一个陶豆上发现了完整的太阳头案,太阳山主峰东麓绝壁大自然又造就了类似原始人走向吉尼斯记录的天然巨型神像。当城头山城市文明走向衰落的时候,善卷又选择在常德沅水边的德山开始了躬耕扬德的实践,开创了积极向上的德治隐逸文化,启民的德育文化和天人合一的生态文化及善德文化的广阔前景,发扬了无私、爱民、为公的盘古精神。为公、无私、开放的盘古、善德文化的旗帜,在沅澧流域上空持久飘扬,迎来了春秋战国楚人大量进入后的常德第二次辉煌时代。改革开放后,常德人更以历史文化积淀的常德精神,赢来了国际花园城市的桂冠和一系列领先天下的建设,走向了常德现代化第三次辉煌时代。“德行天下,和谐奋进”的旗帜,更在21世纪进一步同心同德中走向新的辉煌。

  第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4号文件的同心理念,进一步提高了知识人才的地位和完善了多党合作制用人唯贤,用贤致治,得人心者得天下,以人为本的实质是以民为本,士农工商“士为秀民”,“士心得则民心得矣”,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古今通用。2005年的5号文件、2012年的4号文件,都强调了多党合作和党外代表人士的任用和培养。中共作为执政党,有八千多万党员,不缺人才,中华民族的精英在共产党内,为什么还要下发一个选拔、重用、培养党外人士,而且还要加大政府正职安排力度的专门文件呢?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共历史实践及新时期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展的需要,是统战文化的必然发展。

  用同心同德和民主、包容、共赢的理念,铸就新形势下的统战政策,大幅度选用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不只是提高了知识人才的地位,完善了多党合作制度,而且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发扬和现代化的需要,也是对过去打击知识人才、民主党派的反右、交心、文革等极左运动危害的彻底否定。认识了知识人才,任何时候都是文明的根基,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都与共产党有过反对独裁,风雨同舟、迎接新中国荣辱与共的经历。在解放战争时期,民主党派还组织过反蒋武装,搜集情报送交共产党,策反国民党军起义、和平改编及投诚官兵达177万,占国民党军的三分之一,其中投诚将领1400余名、陆军153个师、海军大小舰艇74艘、空军飞机26架。正因为党外人士的重大贡献,建国初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才有占一半的3个副主席和2个副总理,21名政务委员包括10名部长共11名党外人士。1954年全国人大选出13位副委员长,党外人士有8位,占70%;15位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党外民主人士有4位;36位国务院部委部长主任有14位是党外人士。历史证明,以民主为已任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像闻一多、李公朴样的民主党派和像马寅初、张奚若等无党派民主人士,在革命和建设时期都是党和人民依靠的力量及重点统战对象,他们同样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改革开放,知识分子人才为主体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又才迎来新的春天,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出重大的作用。新世纪新形势下,在急需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深化改革的转型期间,选用、培养党外人士完善多党合作制,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和建设的需要,对破除官本位、改变权力结构、为政府机构充实新鲜血液、深化体制改革、减少内耗、提高工作效率、适应新的形势、抑制腐败、树立党和政府公正、诚信的形象等等方面,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尽管中华民族的精英在数千万共产党内,2007年中共中央仍任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万钢为科技部长、无党派人士陈竺为卫生部长,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这是2005年5号文件后,“文革”期间水利部长傅作义离任30多年后,重新由党外人士任国务院部委正职的开始。这一年,民主党派已由1978年的6.5万人发展到72万人。中共“十七大”更明确选拔推荐更多的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2009年9月,胡锦涛在人民政协60周年大会上强调,为“夺取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胜利,必须最大限度扩大政治联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而且,中央办公厅已制定和印发了《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重庆、上海、贵州、河北、甘肃等地都建立了党外代表人士实践或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基地。至2011年,民主党派已达80万人,与8000万中共党员,八个民主党派从数量特别是质量上,都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据新华社记者崔静《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亮点》报道,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党外干部已达3.1万人,其中在地方政府和部门及司法机关领导班子的党外干部有3500人,30个省区市政府有党外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近90%的市县两级政府有党外副职,中央机关和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领导中有党外干部20人。除国务院万钢、陈竺2名正职部长外,各省(区市)、副省级城市和省级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共配党外正职已达137名(《中国统一战线》2012年第5期)。2012年4号文件的颁布,政府换届期间将有更多的党外代表人士走向各个方面的领导岗位,迎来党外代表人士的盛世,既是民主党派的盛世,又是无党派人士的盛世,也是党外知识人才的盛世,更是多党合作制的发展和完善。

  第三,党外代表人士培训选用的4号文件,是爱国、民主、科学在新形势下中共统战文化的战略飞跃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专门讲党和非党关系时强调说:我们“只要两个万岁,一个是共产党万岁,另一个是民主党派万岁。在这一点上,我们和苏联不同,他们是打倒一切hellip;hellip;我们是有意识地留下民主党派,让他们有发表意见的机会。就是那些骂我们的,我们也要让他骂。骂得无理,我们反驳;骂得有理,我们接受。这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有利”。在周恩来作《关于知识分子的报告》时毛泽东也说过,“哪怕是知识分子中间的落后分子,也是可以改变的”话。对民主党派也称万岁,其平等、豁达的心胸何等感人!进一步辩证对待骂自己的民主党派,充分反映了作为执政党领袖毛泽东与民主党派“同心、民主、包容、共赢”的政治气魄。具有这种政治家气魄的邓小平最后一次复出后,先是任命钱伟长为上海大学的终身校长、荣毅仁为副总理,树立了中共与党外人士“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良好形象,然后也说过“只要站在民族的立场上,维护民族的大局,包括骂共产党的人,都要大团结”的话,形成了打破意识形态最为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与毛泽东正确时的统战思维是一脉相承的。今天,执政党用专门文件大量培训、启用党外人士,正是毛、邓正确统战思想,在新世纪新形势下中共统战文化的重大发展。

  党与以民主为已任的民主党派同心同德和合奋进,必然使社会主义的民主由试点引向深入,推动党内民主,走向成果共享各方共赢、持续发展的和谐道路。汪洋的话并没有错,“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权利;造福人民,是党和政府的责任。”因此,“我们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南方日报》2012.5.9)。正如,毛泽东说的“我们应该相信群众,我们应该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党是人民的儿子,党任何时候都不能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颠倒了这种关系的领导干部,必然把人民幸福当做是党和政府的恩赐,也就必然远离群众成为特权人物,甚至走上违反法制和以改革之名、行自肥之实。所以,必须“靠法制,打破既得利益的垄断地位,确保市场活力;靠市场培育和引进多元利益主体,拆改既得利益”,走向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坦途。一些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充实到领导岗位,必然促进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年青化、专业化,并带来改革深化的活力,克服一些官员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大危险”的状况,重塑信仰、树立正气,建起公正的阳光政府。在同心理论照耀下,“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党和党外代表人士和合奋斗,共荣共享共赢,全方位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种建设,特别是民生建设,整合、建立新型的党群关系,以人为本,团结合作,强德治市,不断创新,为“现代常德,幸福家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走向太阳的奇迹。

  总之,同心就是民主、包容,就是团结、共赢,就是和谐、幸福,就是美美与共,就是持续发展!

  我们与民主同心,因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没有民主就没有民主党派。我们与包容同心,《周易》“厚德载物”就是宽容团结的意思。“有容乃大”,“求同存异”,正是尚中贵和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民主、包容是同心的保证,共赢则是同心发展的结果。我们与共赢同心,只有共赢才能永恒,共赢是同心的必然产物。同心之德是最高之德。“德行天下,和谐奋进”,同心共赢,正是朱熹“各得其利便是和”的发展,是对忽视“共同富裕”、忽视改革成果共享的纠正,也是用深化改革、科学发展追求公正的同心理念。“同心、民主、包容、共赢”统战工作的核心理念,既是优秀传统文化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又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在新形势下的飞跃,更是传统与现实结合中创新的统战文化。传统文化如果远离现实、远离时代,就不能发展;现代文化只有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才能显出无限的生机和魅力。

  同心思想,已含有男女阴阳、刚柔相济的和谐之美,加上民主下的公正、平等和善于妥协、求同存异的包容之美,就必然产生共赢之美,美美与共,更彰显出统战文化同心之美的魅力。同心之花,带有阴柔中和的统战力量,既能在海纳百川中包容发展,又能在民主、平等、公正中走向共赢的坦途,同心花开满神州。中华民族需要同心的统战文化,在同心中持久发展,在同心中走向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