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九三文苑>详细内容

100年和90年的纪念

发布时间:2012-08-31 信息来源: 【字体:

  辛亥100年,中共成立90年mdash;mdash;苦难、探索、发展、成就!

  100年前,辛亥革命在埋葬有过百余年康乾盛世大清帝国的同时,也结束了两千年来的封建专制政体,为孙中山三民主义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

  康乾盛世,一国多制、空前统一。3亿人口,人均耕地2.9亩,经济发展,官民比例1:991,疆域1300万平方公里,GDP世界第一。往下,朝政腐败,闭关锁国,夜郎自大,八旗惰怠,大清转衰。近代,西方列强用大炮轰开清朝的大门,中国由此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奏起了晚清衰败的历史悲歌。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峰”的林则徐,第一个睁眼看世界。“通经致用”的道光进士魏源,强调“师夷之长技以制夷”。曾国藩、左宗棠等作为地主阶级领导掀起的带有资本主义倾向改革的洋务运动,为中国近代化奠定了初步的物质基础。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严复等为挽救民族危亡,兴起维新变法的改良运动,力图用西方的一些政治思想改变清朝的统治结构,为科学技术和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思想舆论的条件,成为“呼唤辛亥革命到来的强大推动力和社会要求”。

  1911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成功,是在孙中山领导同盟会成立确定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不断发动反清武装起义发展的必然结果。 2月29日,众望所归的孙中山,在南京为17省代表选为第一任临时大总统。1912年元旦,孙中山在南京就职,宣告中华民国成立,强调民生主义就是“欲使贫者亦富”,避免两极分化。临时政府颁布了具有宪法性质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及一系列发展民族资本主义的政策法令,促进了中国近代化的发展,“为现代化的继续前进开辟了道路”。

  90年前,即辛亥革命10年后,中国共产党诞生,开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

  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向世界宣告:中共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时代!

  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无论是坚持革命的,还是脱党或是叛党的,甚至成为汉奸的,于今都已离世。被选出的三位领导:分管组织的张国焘,后叛党,死于加拿大;分管宣传的李达,哲学学部委员,因与领导意见不合脱党,后复党,1966年8月被迫害致死,1974年平反;早年留学日本的陈独秀,因主办《新青年》出名,1916年为蔡元培请至北京大学任教授,1918年与李大钊办《每周评论》,提倡新文化,宣传马克思主义。陈独秀不仅是新文化运动的旗帜,而且毛泽东说他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更是中国共产党的缔造者,也是中共3位领袖坚持“独立自主”的第一人(第二、第三人分别为李立三、毛泽东)。正是陈独秀杰出的才能和巨大的影响,即使他未到会代表们仍然一致推选他为主管全局的中央局书记,也是彻底反帝反封的五四运动民主科学启蒙后的真正民主选举的中共领袖。在斯大林领导的苏共中央和共产国际及中共帮助下,孙中山提出共产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党内合作形式,一是为国民党增添新鲜血液;二是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必须遵守国民党党纪。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重新解释三民主义,实现了国共第一次合作。在中共领导下,工农运动空前高涨,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取得北伐战争的胜利。

  从陈独秀到瞿秋白、李立三、王明、博古、张闻天,直至毛泽东,一个又一个领袖的探索,才铸就了中国继续前进的轨迹。1927年,蒋介石“四middot;一二”、汪精卫“七middot;一五”相继背叛革命。中共周恩来、朱德、贺龙等领导北伐军3万余人在江西发动“八一南昌起义”。毛泽东在湘赣边界发动秋收暴动,开辟了井冈山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南昌起义后,部队南下广东,9月在潮州、汕头遭到优势敌军围攻溃败,残部在朱德、陈毅、王尔琢率领下,转入湖南南部,于1928年初,发动湘南年关起义,失败后由王尔琢联系毛泽东,4月朱毛会师井冈山,成立红四军。土地革命战争,根据地不断开辟,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几次反围剿的胜利,显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方略的魅力。蒋介石最后调动百万大军围剿中央苏区,李德、博古却不顾敌我力量的悬殊,作出了以阵地战御敌于根据地之外的硬拼方略。结果损失惨重,被迫长征。遵义城头的转折,新选领导。张闻天被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成为“党的一任领袖”。毛泽东被选入3人军事领导小组。北上抗日,红旗劲飘,1935年发表王明起草的全民一致抗日的“八一宣言”。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揭开了国共再次合作抗日的序幕。芦沟桥事变,全民抗战。毛泽东坚持独立自主和国共党外合作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经过八年苦斗,终于取得抗战的胜利。日本投降,重庆谈判。尽管蒋介石多次喊过“毛主席万岁”,但那只是他欲借谈判多获利益和发动内战的烟幕。经过42天的谈判,国共签署了和平建国的《双十协定》,明确指出“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为基础,并在蒋主席领导之下,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彻底实行三民主义”。可蒋介石很快就撕毁协定,在美国支持下发动内战,也就彻底失去了人心、民心和军心。中共领导的人民解放军,依靠人民群众,打败了蒋家王朝几百万美式装备的军队,其中起义、投诚的国军就有200多万,创造了“小米加步枪”的奇迹。毛泽东在天安门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

  如果说,毛泽东时代是以阶级斗争支撑的政治为主,选择的是计划经济,“一边倒”的全盘苏化政策,给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带来灾难,并在一个又一个极左运动中把个人迷信推向高峰;那么,三落三起的邓小平则是以改革开放支撑的发展经济为主,选择的是市场经济,乃“科学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的第一人”,实事求是的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一国两制的构想,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在和平发展时代,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摆脱贫穷、落后的探索中取得了举世瞩目高速发展的成就,从而构成了建国以来的重大收获、经验教训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辛亥100年、中共90年,有失败,更有成功,孙中山民族独立、国家民主、人民富裕的三民主义特别是民生主义,为我们提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比较系统的现代化方案”。毛泽东思想,指导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华民族从政治上站起来了。邓小平理论在改革开放中,让中国从经济上富起来了,为“中华复兴”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新世纪,中国将在民富国强、民主科学发展的探索中更加强大起来,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道德文明等各个方面,赶上和超过资本主义最发达的国家,为和平、发展、合作的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