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九三文苑>详细内容

谈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双向发力

发布时间:2021-04-08 信息来源: 【字体:

九三学社常德市武陵支社  魏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政治创造,是新型的政党制度。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专门机构,发挥着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作为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中坚力量,其根本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要为国家的制度完善、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合力推进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各展其才,各尽其能,双向发力,更加奋发有为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聚智献力。

首先,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双向发力的根本前提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要和共产党人增强一致性,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作为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更要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坚定求同,在全面贯彻中共中央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上增进共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

其次,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双向发力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上,建言献策,积极有为。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大多数都是中高级知识分子,知识丰富,思想敏锐,视野开阔。他们拥有雄厚的专业功底,掌握着尖端技术,是各自领域的中坚力量,在各自领域具有前沿性、引导性、权威性和决策性,是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领头雁、建功立业的模范;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代表者之一。因此各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有序表达意见,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聪明才智。

第三,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双向发力要深入基层,集民心、聚民意,做好党的参谋。民主党派政协委员要察民情、问民意,深入的调研,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积累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充分激发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重大课题研究、重大决策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一为显绩、一为根基,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要以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胸怀凝聚人心,为中华民族富起来提供强大力量。

第四,作为民主党派政协委员,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尽心履职是对人民负责,对制度尊重,要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倍加珍惜履职岗位和履职平台,紧跟新时代、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努力做一名有定力、有能力、有担当的政协委员。

第五,作为民主党派政协委员要充分利用政协搭建的平台和机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不调研、不发言”,把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提高议政建言质量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精、准、实”上下功夫。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坚持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到关键处,依靠说得对、说得准、说得实,用好政协话语权,体现政协影响力。聚焦中心工作,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第六,作为民主党派政协委员,要切实履行协商监督的职责,遇到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敢发声。要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对党和政府的决议要认真审议,对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要坚决抵制;及时发现党和政府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要广角度、多视点,善意、真诚地发挥监督职能,真正体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积极推进民主监督的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总之,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在工作中理应坚持原则,重视责任,体现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的性质,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心系国事、情牵民生,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建言献策,凝智聚慧,双向发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