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九三文苑>详细内容

杂谈“变通”与“摆平”

发布时间:2012-08-31 信息来源: 【字体:

  “变通”与“摆平”两词常常出现在人们交往的谈话之中。“变通”开始流行,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沿海发达地区,某些人在办事的过程中受阻,则提出遇到“红灯”绕道走,实为“变通”一词的寓意。“变通”的实质含义,即人们要办的事,按照道德行为规范及现行的法律、法规、政策,是不能办,是办不成。而是采取变通的手法,绕过上述制约去办成。“摆平”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碗水端平”概念。而是某些人的行为,已经违规、违纪、违法,甚至犯罪,应受到惩处。但通过各种渠道找关系,去讲情,达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免除应有的惩处。“变通”与“摆平”表现在哪些方面?笔者亲身目睹或媒体曾报道过的,举出部分事例。

  东部地区某民营钢铁企业,报建的大项目,未经国家批准,在征用数千亩土地的过程中采取化整为零,将该大项目分解成若干小项目,在当地申报征用到这批土地。

  发生在海南省东方市的土地腐败大案,是由开发商绕开征地程序,低价“私占”集体土地,又通过收买政府官员,高价卖给政府变身“国有”,官商结成“利益输送”联盟。这起案件牵出包括原市长、原市委副书记和土地、建设、经投等部门负责人在内的25名干部。

  某单位违规集资建高档宿舍楼,单套面积大大超过上级文件规定的标准,就采取申报与施工两套图纸,打通了相关职能部门,以特事特办,而获得批准。事情曝露后,查处过程中,又通过关系摆平了。

  采取变更使用性质,偷梁换柱等手段,违背中央规定,建造豪华楼、堂、馆、所,全国已曝光多起案件,有的还发生在贫困地区。

  在工程项目的投招标方面,出现过事先已定了中标单位,邀几个单位搞假竞标,走过场,而获得中标。有的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成本,采取偷工减料或使用不合格建材,通过不正当手段,可索取到合格的检测报告。

  空壳商标案件频频发生,央视披露的北京达芬奇专卖店销售的所谓意大利实木“洋”家具,竟是广东一家小厂生产的不合格产品。经由深圳出口到上海保税区停留之后,再由上海报关进口。“假洋鬼子”品牌在中国家具,乃至服装、卫浴、地板、瓷砖等多个行业存在已非一年、两年。空壳“洋商标”的出现,折射出商业道德缺失诚信,不法厂商利用某些人的崇洋媚外思想乘虚而入,这是对消费的欺诈。

  有的医药生产企业,为了谋取高额利润,将原有药品,在其成份不变、功效不变的情况下,变更名称、改换包装,通过关系,申报“新药”之后,销售价格大大提高。不法厂商的假药也防不胜防。笔者家属在网上从北京某销售单位购买的治疗糖尿病的所谓中成药,后经药监部门查证,是一家制药企业盗用了另一家制药企业某药品国药准字号,而生产的含有西药成分的假药。

  曾经平息了的“毒奶粉”事件,后来余波又起,至今还给人们在心理上留下了不安的阴影。

  河南“瘦肉精”案,5名涉案人员竟敢共同研制、生产、销售国家明文禁用的盐酸克仑特罗,用于饲养生猪。当地动物防疫检疫站工作人员,严重失职,未经任何检测,收取费用,就违规出具多种相关合格证明。有数万头未经“瘦肉精”检测的生猪运到江苏、河南等地,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通过关系,编造档案材料,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的案例。采取造假和抄袭,而获得“成果”的学术腐败案例,媒体都有报道。

  在职称评定中,有的不符合条件的人,通过不正当手段或造假,索取相关资料(包括学历、论文、业绩等),从而通过评审。上级文件规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准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而有的人通过下属企事业单位去申报,而获得相应的职称。

  在职领导干部追求高学历,已成时尚。通过勤学苦读,获得的真才实学,那是无可非议,应该值得称赞。但有的人,是走的捷径,而获得的高学历,其文凭是真的,但学历是假的,规定所修的课程,没有通过正规严格的考试去取得合格的成绩。为此,国内媒体曾发表过“莫让领导干部披上高学历的外衣”的评论文章。

  在干部的选拔任用方面,不按《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及规定程序,通过找关系,打招呼或跑官卖官,将不具备任用条件的人委以重任。“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的人,并非个案。

  重大安全事故案例频发,多为违规,监管不力或存在人为因素等黑幕。

  某单位嫌集体贪污,经知情人举报,检察机关经周密侦查,对涉案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办案过程中,多方反复串供,并有多名官员打招呼。检察机关出于无奈,法院判决,又没有给予刑事处罚,仅单处罚金,就这样摆平了。

  个别地方的黑恶势力,“两抢一盗”和“黄、毒、赌”违法犯罪较为猖獗,其背后都隐藏着保护伞。如身为重庆市司法机关的大佬王强,却是多个黑社会组织的保护伞。在中央的支持和重庆市委的强势打击下,多股黑社会势力被打掉,王强被正法。

  当前领导干部退休后,多数去向低调,甚至不少彻底淡出公众的视线。然而,据媒体报道,也有些领导干部选择去上市公司担任顾问“发挥余热”。有记者粗略统计,在市值排前50的上市公司,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任顾问,为公司出谋划策。他们年薪由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为什么企业愿出高薪聘请他们来挂个闲职呢?不是看重其“工作能力”,而是在意退休高官长期仕途累积的丰富人脉关系“资源”。深陷“污染门”的紫金矿业,就有来自北京和省里的前领导干部担任顾问。《生死抉择》一文中,特高科公司的那个顾问,为该公司干违法犯罪的事,充当“保护伞”。这位老干部的“余热”真是够大,违反规定的事,变着法子给办了;人家搞不法勾当,也由他一手遮天罩住了。他把海州市这个人情世界里的方方面面都给摆平了。这位老干部与其说是在发挥“余热”,倒不如说是利用权力“余威”办既危害社会又害自己的事。

  “变通”与“摆平”是一对孪生兄弟,往往伴生在同一事件之中,渗透到各个领域。“变通”与“摆平”的流行,也是社会潜规则运行的集中表现,引发出一系列腐败事件,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有损社会稳定大局。“变通”与“摆平”既是对传统道德的巅覆,又是对现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背叛,与法治社会的理念格格不入,已对社会造成了严重危害。

  “变通”与“摆平”流行的原因。主要是有些人道德观念失衡,价值追求失误,法纪意识淡化,受极端利已主义、拜金主义、奢侈腐化等思潮的影响,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使得有的领导和职能部门及有关人员,监管不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作为或乱作为。近些年来,虽然反腐倡廉机制,民主监督机制不断健全,权力寻租的空向越来越狭小。已曝光的一些买官卖官的用人腐败案件的一个共同特点,看似有很多严格的程序约束,但事实上这些程序都在空转。目前设置的限权思路,还多是自上而下的监督,这种自上而下的监督固然可以雷霆万钧,但由于上下级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使得这种监督更多的是一种“东窗事发”后的“摘帽夺官”。由此也就形成了一种“上级监督太远,下级监督太险,同级监督太难,纪委监督太软,组织监督太短,法律监督太晚”的局面。

  怎样阻止“变通”与“摆平”的蔓延,以减小对社会的危害,这是一个涉及到如何进一步加大预防和惩治腐败力度,更有效遏制腐败的大课题。有待我们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共同去探索。笔者在此谈点肤浅的看法。

  我们要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为指针,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腐败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应该奋起抵制和反对社会潜规则的运行。

  首先要不断提高包括领导层在内的全体国民的思想道德政治素质,当前已启动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就是一项重大举措。先从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入手进行学习。胡锦涛同志创造性地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概括为“八荣八耻”,十分精辟,寓意深刻。“八荣八耻”是社会主义国家公民应当遵守的基本思想道德规范的高度概括。在此基础上,再深入学习和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其他三项基本内容,即马列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和教育,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加快政治体制改革步伐,使上层建筑与不断发展的经济基础更为适用。

  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强化新闻舆论监督,新闻监督要做到有法可依,保障新闻监督者的合法权益,盼望《新闻法》早日出台。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监督形式,如监督机构收集情况,可以采用暗访的形式。上级领导下去调查视察,少搞兴师动众,可以微服私访。中国绝不能照搬西方的模式,但可以吸收借鉴国外有效的监督经验,如新加坡等国行之有效的廉政建设经验。

  坚持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各种办事公开制度,做到人民群众有知情权。

  强力推进问责追究制,要动真格,查处决不手软。

  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广泛的社会监督,这是监督的基础。平常所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种监督只要正确组织和引导,具有很大的监督力度,监督效果也很显著。

  全党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保持反腐倡廉的高态势,腐败蔓延是能得到有效遏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