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九三文苑>详细内容

健康教育—控烟知识宣传

发布时间:2021-12-28 信息来源: 【字体:

禁烟控烟宣传知识温馨提示:

 烟草有毒,吸烟有害!

 远离烟草,珍爱生命!


吸烟有危害,不仅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任何有组织生物体只要还有生命迹象就必须要呼吸,呼出体内的二氧化碳,吸入空气中的氧气,进行新陈代谢,以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不吸烟的人,每天都能吸入大量的新鲜空气;而经常吸烟的人,却享受不到大自然的恩惠,吸入的不是新鲜空气,而是被烟雾污染的有毒气体。

什么是被动吸烟?

被动吸烟指生活和工作在吸烟者周围的人们,不自觉地吸进烟雾尘粒和各种有毒物质。被动吸烟者所吸入的有害物质浓度并不比吸烟者低,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的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据国际性的抽样调查证实,吸烟致癌患者中的50%是被动吸烟者。吸烟家庭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比不吸烟家庭为多。

被动吸烟吸入的烟雾中含有哪些有害物质?

卷烟点燃时会产生极高温度(900℃),这时产生的烟草烟雾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包含许多有毒有害物质,其中有60多种物质具有致癌性。室内85%的烟草烟雾来自卷烟燃烧端释放的侧流烟,这是非吸烟者最常吸入的烟雾,由侧流烟释放出来的毒素含量比吸烟者直接吸入的还要高。

呼吸“二手烟”,可以引起哪些问题?

二手烟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它也会明显地增加非吸烟者患上肺癌和心脏疾病的机会。如果儿童与一些吸烟人士同住的话,他们的呼吸系统会较容易受到感染。其他影包括增加咳嗽、气喘、痰多、损坏肺部功能和减缓肺部发育。

被动吸烟对儿童健康有哪些危害?

相对于一手烟,二手烟对于儿童的伤害是十分大的,第一是会导致婴儿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死亡的概率。第二是导致刚出生的婴幼儿体重低于标准值。第三是导致儿童的耳朵频繁感染炎症,中耳炎较为多见。第四是导致儿童的肺部、支气管感染炎症,患病支气管炎、肺炎、哮喘、咳嗽等疾病。第五是儿童时期处于二手烟环境对于成年后的身体健康有影响。

        二手烟的浓度越大,对儿童的伤害也就越大。然而二手烟的浓度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受源强对二手烟浓度的影响最大,而儿童身体的伤害也最大。二手烟的受源强度指的是所处的环境中吸烟的人数和吸烟的多少。即使室内通风环境非常好,也不能完全避免二手烟对儿童的伤害,而且通风还有可能将二手烟的烟雾扩散到其他地方造成伤害。即使是有空气净化器也不能完全将二手烟飘散在空气中的有害成分清楚。

戒烟有哪些好处?

研究发现,戒烟1年后冠心病患者死亡的危险大约可减少一半,而且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会继续降低,戒烟15年后,冠心病患者死亡的绝对风险将与从未吸烟者相似;戒烟和防止二手烟暴露是防治COPD的最重要的手段,戒烟是目前证实的能够有效延缓肺功能进行性下降的唯一办法;戒烟还可以减少脑卒中、外周血管性疾病、肺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戒烟是治疗各种吸烟相关疾病的重要组成部分。戒烟还可减少周围人群尤其是家人和同事二手烟暴露的危害。 各年龄段戒烟均有益处,而且“早戒比晚戒好,戒比不戒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