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九三文苑>详细内容

青年干部谈清廉

发布时间:2023-01-31 信息来源: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廉洁从政就是我们青年的第一粒扣子。

一、在我看来,清廉不是苦行僧般的作秀,而是深入骨髓的自律。许多人认为,清廉就应该餐风饮露、箪食瓢饮,的确,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者筚路蓝缕,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如陈独秀长子陈延年,生活极其简单朴素,一年四季的服装只有三套,每月领取最低的生活费,与其他同志同饮同食。他给自己规定了“六不”的生活作风,“不闲游、不看戏、不照相、不下馆子、不讲衣着、不作私交”,艰苦的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他对马克思主义笃信不疑,坚持真理,对父亲的错误主张从不徇私盲从。他以二十九年的青春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坚毅无畏。他的吃苦绝不是为了吃苦而吃苦,而是为了未来的美好生活。

人民的名义中有个让大家印象深刻的小人物——赵德汉,他吃着炸酱面,住着筒子楼,嘴里说着廉洁自律,打造了一个完美的廉洁人设,可是背后却收受着巨额贿赂,有别墅不敢住,有钱不敢花,何其可笑。

《晋书》记载,晋武帝问太守胡质之子胡威:大家都说你们父子清廉,到底谁更清廉?胡威回答:我比不上父亲,因为我父亲的清廉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而我清廉却唯恐别人不知道。可见,相比于清廉本身,对清廉之名的在意程度,可以看出不同的精神境界。要将清廉作为行动自觉,作为行为规范,而不是一种“装饰”,挂在墙上,说在嘴边。

二、清廉不是甩手掌柜般的躺平,而是直面困难的魄力。廉洁绝不仅仅是不贪财货,两袖清风,更不是当甩手掌柜,不干事就不会出错。近来网络有两个热门词汇叫做“躺平”“佛系”,这正是理想信念缺失的表现。任仲平在《凝聚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数》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发展的列车匆匆驶过精神的站台,现实的变化把心灵的地图抛在身外。诗化的语言,道出令人痛心的“价值失落”。在这样一个充满诱惑的社会,面对消费主义、拜金主义、物质主义的冲击,一部分人鬼迷心窍,败下阵来,锒铛入狱,而一部分却得过且过,消极躺平,这些消极懈怠型干部不仅对自己不负责,对工作不认真,还影响了其他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我从事的是政务信息工作,每日的工作就是看材料写材料报材料,时间长了难免有些松懈,偶尔也会有拖一拖不要紧迟两天也行的思想,但责任感让我从无懈怠。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来一个关于中小企业账款拖欠相关内容的约稿,我们对我市的这项工作进行了摸底,总结了我市的做法并提出了一些建议。1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就部署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的措施。我们自己提出的建议成为重大政策出台的参考依据,给我带来了大大的满足感和获得感,也激励我继续努力。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接续者、主力军,“躺平”不能解决问题, “奔跑”才是乘风破浪。

三、清廉不是远在天边的警示片,而是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孟子在《孟子·离娄章句下》第二十三章对廉进行了诠释,“可以取,可以无取,取伤廉。”意思就是一件东西,可以拿可以不拿,如果拿了就对廉洁有了损害。廉是先秦儒家耻感文化的诸多要素中,最直接的廉政观点,也是最朴素的价值取向。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以来,一批涉及腐败犯罪的“老虎”相继领刑,为他们的放纵、贪婪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在我们看过的不少警示片中,许多领导干部腐化堕落,一步步陷入违法乱纪的泥潭,往往是从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一张卡开始的,后来慢慢被蚕食,量变到质变,最后阵前落马,断送前程。如同一个人身上的小伤口,如果不能及时医治,也可能导致感染发生重大疾病。我们身处政府中枢部门,手里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权力,也存在被腐蚀的风险,一定要时刻牢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自动摒弃我就吃点、收点、拿点、沾点没啥问题的错误想法,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以俭修身、厉行节约,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严守“底线”、警觉“红线”、不碰“高压线”,做到慎独慎微慎初。

身有正气,不言自威。总书记就曾说过,“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作为年轻干部,只有身边高筑防腐墙、心中常念“廉”字决,才能抵御思想侵蚀,涤荡心灵尘埃,才能坚定住政治立场,服务好人民群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