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员风采>详细内容

水中逐梦 无悔人生--记常德市政协委员刘寅初

发布时间:2014-03-04 信息来源:常德市九三学社 【字体:

  他是一名渔民喜爱的专家,在渔业岗位上辛勤耕耘了二十多年,渔民把他当做可以信赖的朋友,每天上班电话铃响,一半是渔民关于水产养殖咨询,他最喜欢的办公室是养殖池塘边、网箱上。常德市优秀专家、常德市科技之星他名列其中,领导与渔民口中的优秀农业科技、科普工作者也频频提及.........他便是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常德市委专职副主委、水产高级工程师刘寅初。
  一、梦想,从这里起航
  他把对水产养殖的追求作为了毕生的使命。
  1991年,刘寅初毕业于湖南农学院畜牧水产系淡水渔业专业,分配到常德市水产良种场,成为一名普通的水产科技人员。20多年来,他先后经历了水产良种场、湖南洞庭水殖股份有限公司、常德市畜牧水产局。工作岗位变动,工作性质没有变化,就是从事水产科研和推广工作,刘寅初清楚地记得,九十年代初,他刚工作那会儿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水产业与全国各行各业一样百废俱兴。社队水产养殖蓬勃兴起,规模商品鱼基地建设拉开序幕,当时饲料养鱼刚刚开始,水产行业人才奇缺,他的水产梦就从这里开始了。
  1992年mdash;1993年,他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出了解决鱼池缺氧的新型鱼药mdash;mdash;鱼氧精,1993年mdash;1995年研究出了复方抗菌药物mdash;mdash;抗菌灵、甲鱼宝等新型鱼药,为广大渔农解决了鱼池缺氧和细菌性鱼病的防治难点问题。特别是1996年以后,自始至终在生产第一线工作,主持市水产良种场的水面生产工作,1996年mdash;1997年度,进行了四大家鱼的人工繁殖,重点对青鱼人工繁殖难点进行研究试验,1996年mdash;1998年参与了名贵水产品种鳜鱼繁养技术的研究试验,承担了该课题中的两个子课题:鳜仔鱼日粮及摄食习性实验和鳜鱼的疾病防治,他用鲜活鱼虾为饵料,多次投喂,反复试验,探索研究解决了鳜鱼繁养殖饵料来源问题。为该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1998年通过省级专家鉴定,并获得了常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发展我市高效优质渔业提供了一个新的亮点。1997年mdash;1999年主持研究了鲮鱼自然越冬和人工繁殖技术,获得了成功,解决了肉食性名优水产品种的饵料来源问题。为加速我市名特水产品养殖,优化水产养殖结构,发展高效渔业攻克了一个难题。
  1998年9月mdash;2000年8月担任常德农校水产专业的客座教师,给学生讲授了池塘养殖、大水面增养殖、特种水产养殖等科目,将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所学到的知识,无偿地传授给学生,为水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2005年被聘为常德市首届农业专家组成员,2008-2013年被聘为常德市科普讲师团特聘专家,2010-2013年被聘为常德市农业科技特派员,2010-2013年被聘为常德市12396科技信息服务专家,多次参加市直单位举行的科技下乡活动。在全市水产技术普及、新品种的推广工作中,多次参与技术资料的编写,如2004年参与编写《现代农村实用技术读本》水产部分,2008年参与编写《名优水产健康养殖》,2009年参与编写《宠物养殖技术》,三本书现已公开出版发行。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500多场次,先后为全市培训水产技术人员20000多人次,为我市水产养殖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二、睿智,在这里闪耀
  他是一个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和勇于创新的科技人员。
  刘寅初经常和同事们交流说:“水产养殖业实践性强,苦干实干固然重要,但仅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科技人员要精通技术,与时俱进,既要学习新知识,也要学会在创新中发展。”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体现的。组织开展了两次大型珍珠产业研讨会和一次常德市水产品广州推介会,完成了珍珠和水产品对外招商光碟的制作,积极向外推介我市珍珠和水产品。2004年他对珍珠养殖与环境保护,开展调研与科技攻关。2006年,超大珍珠养殖技术获常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8年开始对水产健康养殖进行研究,2011年草鱼健康养殖技术获常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主要养殖水体健康养殖模式及关键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2012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2006年参加优质稻产业技术推广,获省农业丰收二等奖;研究推广了水产病害综合防治技术,2009年获省农业丰收一等奖。优质蟹种规模化培育与成蟹养殖示范2011年获省农业丰收一等奖、国家级水产新品种mdash;芙蓉鲤鲫的推广应用2011年获省农业丰收二等奖。为我市渔业生产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搞好生产工作的同时,他特别注重了第一手资料的积累,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撰写了40多篇调研文章、经验材料和科研论文,如《池塘河蟹养殖技术总结》、《鲮鱼自然越冬及人工繁殖技术》、《常德市珍珠产业发展的调查》、《常德市淡水珍珠技术进步与创新思路》、《长吻鱼危网箱养殖大规格鱼种的试验》等,在公开刊物发表《鳜仔鱼日粮及摄食习性的观察试验》、《鳜鱼的疾病防治》、《中华鲟网箱养殖试验》、《浅议渔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发展对策》、《发展特色水产,壮大生态渔业》、《我市甲鱼产业现状与思考》等20多篇。其中《常德市珍珠产业化发展现状与对策》获2003年湖南省渔业经济调研论文三等奖,《发展特色水产,壮大生态渔业》获2011年省水产学会青年学术学会二等奖,《试论常德市淡水珍珠业的第三次创业》获常德市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常德市珍珠产业发展的调查》、《常德市淡水珍珠技术进步与创新思路》获常德市首届科技论坛优秀论文。
  三、 使命,在这里迸发
  作为一名科技型的党外人才,他把参政议政、服务社务作为人生价值的新舞台。
  刘寅初已连续两届任市政协委员,2002年,在同为农业专家邓正春的介绍下,刘寅初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多年来,他一直以“神圣源于使命,责任重于荣耀”作为自勉,坚持做到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关注社会履行职责。充分利用参加政协全会、视察调研等委员履职平台,围绕水产科技推广、水产品质量安全、渔民现实需求以及渔政管理体制等重点和热点问题,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呼吁和建言献策。
  针对当前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在珍珠养殖与水域环境保护,渔业资源养护等方面积极开展调查,写出大量的文字资料,如珍珠养殖与水域环境保护、渔业发展对策、治理农村水源的对策与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市委委员,刘寅初深知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此,他积极投身于参政议政工作中,撰写了大量的调研报告,并转化为政协提案。如《关于治理沅水大桥上摩的载客现象的提案》《常德市专业养殖渔场的情况调查》、《关于建议加强蔬菜基地建设,提高蔬菜产品质量,确保居民能吃到放心蔬菜的提案》《关于将专业渔场纳入村村通公路建设范筹的提案》《关于将农村山塘水库纳入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建议》。2012年被市政协评为了优秀政协委员。除此之外,刘寅初还撰写了《关于城镇化建设的思考》等文章,对社会热点和民生焦点进行探索。
  凭借多项建言献策成果。刘寅初获得九三学社湖南省委2009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九三学社常德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3年11月,刘寅初被任命为九三学社常德市委专职副主委,面对新岗位,他说:“作为渔业专家,服务好渔民我有信心;走上讲台,教授专业我有耐心;新的岗位,当好服务员我有责任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党派专业型领导,刘寅初朴实又深情的话语是对自己的一贯要求,更让我们感动不已。(肖超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