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员风采>详细内容

心系农民 情暖人心 ——记九三社员贾先勇研究员二、三事提示语句提示 ——记九三社员贾先勇研究员二、三事提示语句

发布时间:2017-04-14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常德市委 【字体:


   贾先勇研究员是常德市九三学社农业支社优秀社员、常德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水稻研究所的技术骨干、湖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湘北平湖区试验站栽培专家、湖南桃花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农艺师。他在多年的水稻育种和大面积生产中积累了丰富的水稻种植经验。不仅是农科院水稻科研的中坚力量,承担了多个科研课题,还经常为农民讲水稻生产技术课、进行田间诊断、推广水稻新品种和新技术,成了农民的知心朋友。许多与他交往过的农民都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贴心为农的真老师。这里为大家讲几件今年春播时节发生的小故事:

  4月4日,汉寿县一位水稻种植大户根据他上技术课时留下的号码给他打来电话,咨询品种选择上的问题。问他究竟是种以前种过的“黄华占”好,还是种别人推荐的“两优华占”好?贾老师耐心地给他比较了两品种的优劣,鼓励他积极试种米质优良的杂交稻品种提高产量,又指出稻米品质优化是市场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对常规优质稻品种经常换种和自繁良种的建议,说到了农户的心里。他把去年自留种不到300kg/亩的生产情况告诉贾老师,夸赞他是为农民着想、技术精湛的真专家。

4月8日,澧县城头山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种植再生稻,对一批发芽率偏低的杂交稻种子集中浸种催芽,但因为种子数量达4600kg,没有合适的设备,无人敢担责。乡农科站出面请来贾先勇研究员进行技术指导。他不负众望,不仅根据天气情况安排好出芽时间和选种、消毒、浸泡、催芽的每一个细节,还在关键时刻亲自参与操作。望着热浪滚滚的催芽室内赤膊拌种的老专家,前来查看情况的县、乡农技人员都深为感动和放心。他巧妙的安排和精准的把握,既最大限度的减轻了工作量,又利用较差的条件达到了超出预期的效果。11日,芽谷分到农民手中时,天气放晴,迎来4月播种的最佳时机,他又及时指导农民如何播种保苗提高成秧率。

 更为感人的是他与鼎城区丁家岗镇种植大户刘建军的交往。3月底,刘建军在其叔叔的陪同下,找到湖南桃花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寻求适于轻简栽培的再生稻种子。贾先勇研究员以公司总农艺师身份接待了他们。在新种已断货的情况下,向他们推荐了C两优343陈种,告诉他们增加用种量,可以达到节约成本、便于操作、增加本苗的效果。并耐心地讲述了栽培技术和再生季关键技术,使他们非常感动,当即决定种120亩。不一会儿,他们办好了购种手续来向贾老师道别时,送了一包专为他买的软包装“芙蓉王”烟表示谢意,贾老师谢绝了他们的烟,却结下了与他们的情,告诉他们生产中有事可以随时联系。他们人走了,贾老师却把他们的事挂在了心里。他根据天气预报为他们确定了播种的时间,电话告诉他如何浸种、消毒,过了两天又告诉他怎样催芽。11日凌晨4:00,他算准催芽的种子来温了,一个电话打过去,提醒刘建军注意防止“烧苞”。刘建军在这个时候接到这样的电话,马上感受到一股暖流传遍全身。他激动地连声道谢,并告诉贾老师,他刚看过催芽的种谷,已有了较高的热度。贾专家建议他把袋装的种子倒出来打堆催芽,以免发芽进度不一致。仔细告诉他应该注意的事项后,还不放心,又连续发了几个短信,告诉他如何掌握技术关键。刘建军道过辛苦,专家却说是应该的,能为农业生产助一臂之力非常高兴,希望能喝到他的丰收酒。他马上就收到了“一定接”的回复。这个回复是真诚的,它充满感激、带着憧憬和希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约定一定会实现。因为在贾先勇研究员的指导下,刘建军的种谷抢到了最佳的播种天气,发芽率达到70%以上,超过了预期。有这样贴心、强力的技术支持和相信科学的种植大户,什么样的科技成果不能生根、开花?在这里我与大家约定,丰收酒飘香的时候再看续篇……

                   (常德市农林科学研究院  贾琳  周娟)

贾专家与种植大户刘建军短信交流的截图

 



分享到: